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第3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萨摩亚人的成年》

[日期:2020-10-20]

文字:张雅婷

图片:牟怀超



以书会友,同沐书香。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201018日下午三点在科研楼301举办了第“碧立格”系列读书会,于会新博士大家深入解读了玛格丽特米德的重要著作《萨摩亚人的成年》。本次读书会由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院长乌日陶克套胡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赵树冈教授、我院党总支副书记阿荣老师以及博士硕士及本科生共45

于会新博士首先对本书的作者被誉为人类学之母的玛格丽特米德理论贡献代表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接下来,于博士以目录切入,将本书内容划分为三个版块,第一章为导论,二至十二章为经验材料,十三十四章为比较分析。在导论部分于博士介绍了作者写作背景,调研地点选取原因作者写作任务与目的。在经验材料部分,于博士则主要围绕时间和生活主题两大线索展开了讨论。在最后的比较分析部分,于博士对作者从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家庭结构和教育四个方面切入与美国进行比较分析的状况进行了介绍

接着,在座的师生畅所欲言,大胆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老师们从调研时间跨度,调研主题态度,当地环境认同与参与度方面予以好的解答。



此外赵树冈教授还就读书会的完善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认为读书会选题可以更具延展性,由一个主要书目为基点,将与之具体内容关联的书目适当涵盖进来,进行关联性解读可能效果更甚。


最后,乌院长做了总结。乌院长认为如果从人类共性角度看,拿萨摩亚为例来试图论证美国青春期叛逆问题的根源在于文化环境,则田野不足。如果从美国当时社会实际出发探讨该问题产生是文化决定论所致,则田野调查对象不该在萨摩亚而是当时美国社会。那么,针对该问题的根源到底该归因于生物遗传还是文化环境还是心理因素,其实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不单单是某一方面所决定的。此外还提到关于著作的褒贬评价,我们应该具有辩证的眼光,别人的评价可供参考但决定该书价值的主体还是读书的我们自身,最为重要的是本书带给我们的收获与启示。

本次读书会,大家运用丰富的讲读技巧,结合自身的体会和感受,为在场听众展示了一场有深度、饱含深情而又不乏趣味的精神文化盛宴,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我们相信:每一次活动,每一位朋友的发言分享,都是一束思维的火花,都会为自己打开一扇思想的天窗。

 

上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4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华夏边缘:历史记忆与族群认同》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经典导读《礼物的流动—一个中国村庄中的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