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经典导读《礼物的流动—一个中国村庄中的互惠原则与社会网络》

[日期:2020-10-14]

20201014日上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教授乌仁其其格老师在赛罕校区田家炳楼603会议室,做了题为《人类学经典著作导读<礼物的流动——一个中国村庄中的互惠原则与社会网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院长乌日陶克套胡主持,前来聆听讲座的有2020级博士一年级全部学生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



乌仁其其格教授从礼物交换的文献回顾、本书各章内容详细梳理以及从本书获得的启发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乌仁其其格教授从有关礼物交换的研究进行了文献回顾,提出以往关于礼物研究的理论,从莫斯关于毛利人的“豪”的精神理论,到马林诺夫斯基的“互惠原则”理论,再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兴起的“不可让渡性”理论,都是单因素决定论。而本书的作者阎云翔则另辟蹊径,从中国的某一个农村出发,进行了深入详细的研究,认识到礼物的流动的理论应该是多维的,是由情感联系、道德义务和理性计算这三个维度决定的。同时针对同学们如何来写文献回顾给予了指导。

其次,对本书的各章内容进行详尽细致梳理。论述了礼物的馈赠对于维护关系网络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总结了在传统社会通行的礼物交换规则,并从更大的范围内考察了社会变迁对于礼物交换的影响。

第三,从方法论层面总结获得的启发。乌仁其其格教授指出,做研究要与先在研究进行对话,培养学科意识和学科敏感性;人类学以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为学科特色,通过对具有代表性的特定小型社区和特定群体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尽可能对所观察内容的准确呈现,来反映文化现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还要重视培养自己“讲故事的能力”,如何在学科框架下讲好故事,使文章具有可读性,对同学们写学术论文有极大的启发。

最后,针对讲座中的一些疑问同学们与乌仁其其格教授进行了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对于人类学经典著作《礼物的流动——一个中国村庄中的互惠原则与社会网络》背后所蕴含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同学们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且对于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也有新的收获与启发。同学们在整场讲座中表现出非常高的积极性与参与度,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举行第3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萨摩亚人的成年》
下一条:我院举行博士研究生第2期“碧立格”系列读书会——《文化亲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