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七期读书会 ——解读《金翼》

[日期:2019-12-22]

为促进师生之间的学习、交流,调动同学们阅读积极性,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营造我院良好的读书氛围。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19年12月22日下午三点在科研楼301举办了第七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博士生梁听雨主持,博士生岳小岭为大家解读了《金翼》一书。参与本次读书会的有院长乌日陶克套胡、副院长姚文帅、学工办主任包双成以及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的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共38人。

首先,岳小岭博士向我们介绍了著名的民族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林耀华以及他的著作,其中特别介绍了今天所解读的《金翼》一书的写作背景。

接着,岳小岭博士就《金翼》这本书的内容和写作手法表达了自己的见解。该书以小说的形式进行描述,以黄村张、黄两大家族的兴衰为线索,聚焦黄东林乔迁新居、张茂德娶妻和张芬洲丧妻等场景,运用对比的手法描写出一部中国家族的史记。同时,该书在记述中还运用了参与观察研究法、家族谱系研究法和主位与客位研究法等民族学研究方法,并关注到了一些有关民族学的问题。对民族学的学习和研究有重要意义,激发了大家的阅读兴趣。

紧接着,师生间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主持人梁听雨对岳小岭博士的故事情节发展图给予极大的肯定。麦拉苏老师表示通过岳小岭博士的讲解受益匪浅。在场的研究生、本科生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并对岳小岭博士的讲解给予赞扬。

最后,乌日陶克套胡院长对本次读书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举办读书会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读书会能够使我院行成良好的阅读氛围。读书会能够对我们以后的学习、研究以及论文写作带来极大的帮助。同时,院长也鼓励本科生积极参加,以此来拓宽我们的知识面。院长特别提出了“五个一”要求,即“一百本书、一篇文献综述、一次田野调查、一篇调查报告、一篇优秀的论文”,希望我院学生可以以此要求自己,在学习和研究上取得成功。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八期读书会——解读《什么是人类学》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六期读书会——解读《游牧民的世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