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六期读书会——解读《游牧民的世界史》

[日期:2019-12-15]

为打开我院师生学习游牧民历史的大门,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19年12月15日下午三点在科研楼301举办了第六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苏玉明老师主持,博士生梁听雨为大家提供了解读《游牧民的世界史》的新视角,激发了在场师生的阅读兴趣,引起了热烈讨论。

首先,梁听雨同学介绍了《游牧民的世界史》一书的重要意义,她指出:《游牧民的世界史》颠覆了将游牧民族视为“野蛮入侵者”和“军事破坏者”的传统形象,把游牧民看作欧亚大陆历史发展的驱动力、欧亚大陆历史舞台的主角。本书突破了中原史观和西方文明史观的狭隘视野,对重新认识中国史、世界史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梁听雨同学深入解读了《游牧民的世界史》一书,其中第一、二两章为第一部分,讲述了欧亚世界史的构想和游牧民的世界等内容;第三、四、五、六章为第二部分,按照时间顺序叙述了游牧国家的原貌、贯穿草原及中华变动的波潮、撼动世界的突厥·蒙古族以及蒙古的战争与和平等内容;第七章为第三部分,主要讲述了探寻近代史的架构。在介绍图书的过程中,梁听雨同学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她将游牧民族及其建立政权的特征概括为:自然地理特征、重视与定居民之间的商业贸易、人种文化及语言方面的混融性与多样性、政权上的脆弱性和松散性以及军事上的移动性与扩张性这五大方面。梁听雨同学对《游牧民的世界史》的解读,开拓了在场师生认识游牧民的新视野。

最后,大家围绕《游牧民的世界史》一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麦拉苏老师认为无论学民族学还是学民族政治学,都需要储备一定的历史知识;林颖老师表示梁听雨同学的介绍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她要认真阅读此书;苏玉明老师指出要从世界整体性的角度来看历史、读历史、学历史。此外,部分学生也提出了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本次读书会让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大家都非常期待下一期读书会的到来。

上一条: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七期读书会 ——解读《金翼》
下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 “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高峰论坛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