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纳日碧力戈教授为我院2019级本科生做讲座

[日期:2019-12-07]

为解答同学们在学习、专业上的疑惑,增强同学们对民族学及其相关学科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学习民族学的兴趣。2019年12月7日上午8点30分,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特邀全国人类学民族学领域首位长江学者,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教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35教室开展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院长乌日陶克套胡、2019级民族学本科生班主任乌木花以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

首先,纳日碧力戈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他自己的求学故事。幼时跟随长辈学习蒙语;小学开始接触汉语,因为爱读书所以努力学习汉语,并背会了《新华字典》;中学学习英语;大学学习俄语;在英国读博士后,曾在美国任教5年等。这些经历使得纳日碧力戈教授成为蒙文、汉文、英文皆通的学者。

接着,纳日碧力戈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学习方法。1.学习模仿中外文献的梳理方式,形成自己的独特的写作方法;2.广泛阅读国内外知名作家的著作、论文并阅读他们常引用的文献;3.通过网站学习,读电子书,用好身边的网络资源;4.关注民族学、人类学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的动态、师资力量,为以后的求学发展奠定基础;5.要善于问问题,有针对性的问题可以锻炼学习思维,增强学习效率。

随后,纳日碧力戈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上和对专业认识上的一些疑惑。他强调:语言是钥匙,是关键,一定要多学习几门语言,特别是要学好英语,强调考级的重要性;同时要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他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可以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供借鉴。

最后,他为学生们送上衷心的祝福:愿我们共勉,祝大家进步。

上一条:内蒙古师范大学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 “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高峰论坛系列讲座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五期读书会——解读《贫穷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