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内蒙古师范大学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 “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高峰论坛系列讲座

[日期:2019-12-07]

内蒙古师范大学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揭牌仪式暨“族际交流与文化互动”高峰论坛定于2019128日上午8:30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举办。7日下午,按照议程,大会筹备组按时间先后安排了三场讲座。先后邀请魏坚教授作了“北魏六镇军政地位的考古学观察”;刘迎胜教授作了“蒙元时代的丝绸之路”;吴元丰研究员作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档案与利用途径——以满蒙文档案为中心”学术讲座。参加本次系列讲座的人员有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乌日陶克套胡院长、谢咏梅教授、内蒙古大学师生以及众多学者。

魏坚教授首先总述了北魏六镇及相关城址的分布情况讲起,从考古学角度分别阐释了各镇的具体地理位置以及历史遗迹。紧接着,魏坚教授介绍了在内蒙古境内、北魏长城沿线发现的几座排布在北魏六镇之间的戍堡。除此之外,魏教授详细的介绍了克里孟古镇和怀朔与柔玄的军政地位。最后,乌日院长就魏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总结,表达了对魏教授的衷心感谢以及由衷的赞美。魏教授的精彩讲座使在场的所有师生深刻理解了北魏六镇的军政地位并且激发了人们的探索欲与求知欲。

迎胜教授围绕“蒙元时代的丝绸之路“进行了精彩绝伦的讲述。刘教授通过对”前蒙古时代、“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军事远征”、“世界帝国的时代印记”、“超越传统西域更遥远世界”、“全球化时代的开端的中国背景”等七个方面系统地讲述了蒙元时代的丝绸之路发展状况。他的讲述内容使参会人员更加了解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

吴元丰研究员首先向大家展示了满蒙文档案部分珍贵历史资料,并且对此做出了详尽的介绍,让在场师生对清代的满蒙文档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吴元丰研究员还给大家介绍了历史档案馆所藏档案的使用方法与路径,如查阅出版的书目和使用局域网查询两个较为便捷的途径。他的讲述使大家对文献资料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为大家更加充分地利用历史档案文献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此次系列讲座的为8日即将成立的“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也掀开了“东北亚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未来研究的序幕,对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和与会人员的学习与科研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1948D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六期读书会——解读《游牧民的世界史》
下一条:纳日碧力戈教授为我院2019级本科生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