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五期读书会——解读《贫穷的本质》

[日期:2019-12-01]

为呼吁广大师生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了解贫困地区的艰苦生活,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19年12月1日下午三点在科研楼301举办了第五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林颖老师主持,麦拉苏老师为大家深入解读了《贫穷的本质》一书,我院师生的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首先,麦老师从贫困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热门话题、我国将从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丰裕中贫困的我们三个角度介绍了她选择《贫困的本质》一书的原因,让大家认识到贫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其次,麦老师着重讲解了贫困的概念、贫困的识别、贫困陷阱、交换权利等方面的内容。尤其是贫困陷阱部分最为精彩,印象及其深刻。麦老师从五个方面结合随机对照实验方法讲述了基于营养的“贫困陷阱”、基于健康的“贫困陷阱”、基于教育的“贫困陷阱”、基于生育的“贫困陷阱”和基于权利的“贫困陷阱”,每一个方面都引用一个生动活泼的例子,用讲故事的方式把道理讲清楚、把学问弄明白。

最后,麦老师分享了她学习这本书的经验与体会,总结到“贫困”不仅指经济上的“贫困”,还有精神上、心理上、教育上等多方面的“贫困”,正确对待“贫困”,寻找方法弥补“贫困”才是消除“贫困”的必由之路。麦老师的讲解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本次读书会在欢乐与掌声中愉快的结束了。

上一条:纳日碧力戈教授为我院2019级本科生做讲座
下一条:如何学“民族学” ——李红杰教授的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