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如何学“民族学” ——李红杰教授的一堂课

[日期:2019-11-25]

2019年11月25日,我院荣幸地邀请到原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杰教授为我院19级民族学专业本科生进行了专题讲座。下午1点30分,李红杰教授在我院乌日套克陶胡院长陪同下走进了田楼135教室,经过乌院长简短的介绍后,李教授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程。

李教授结合自身学习民族学、研究民族学的亲身体验与毕生经历,生动而深刻地为学生们讲授了“民族学”这一学科的专业优势和如何学习与掌握专业知识的要领。

李教授指出“用民族的视角去看世界”重要性的同时,认为只有发挥民族自身潜能才能够更好地发展民族经济与文化。“任何一种文化,只要能够为其创造或给予一个平台,该文化就能够得以发展”,一个民族学研究者就是要立足于辩证的思维模式去看待研究对象,只有辩证地思考问题,才能够真正做到价值中立的学术研究。

最后,李红杰教授以一位学者、更是以一位长者的身份,语重心长地告诫新时代的大学生们:学专业、学技能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思路,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重要性,这对初学者,尤其是刚刚步入大学校园、对专业还懵懵懂懂的年轻学生是至关重要的。

两个小时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无论是李红杰教授还是学生们都意犹未尽地热烈讨论着,也期待着李教授下一次的精彩讲座。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五期读书会——解读《贫穷的本质》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先生莅临我院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