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举行第二期读书会——《审美人类学:视野与方法》

[日期:2019-11-10]

为了提高学生的读书兴趣,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于2019年11月10日下午3点在科研楼301举行第二期读书会,领读人林颖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审美人类学:视野与方法》一书。参加本次读书会的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共25人。

林颖老师从实证的经验方法,使用跨文化视角进行研究,强调文化研究的语境等三方面展开对《审美人类学:视野与方法》一书的解读,带领大家感受不同国度的文化,体会不同地区的艺术。

林颖老师强调了中国美学发展过程中的中国经验、中国语境的重要性,运用大量生动活泼的实例,从审美人类学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述了审美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规律,并通过《高山流水》、《赶牲灵》、《太湖美》等音频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审美的意义与价值;同时,林颖老师通过对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以及后现代时期的绘画作品,展示了艺术形式的时代魅力与内涵。最后,林颖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她平时看的十本书,比如《柏拉图和鸭嘴兽一起去酒吧》、《民族音乐学研究》、《艺术智学》等,她认为这些书对她学术理论的深化和学术创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大家阅读。

此次读书会给同学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与听觉上的冲击,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艺术的感染力与创造力。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生活的主宰者,成为艺术的创造者。本次读书会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为培养同学们的读书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供了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读书报告会。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第四期读书会——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思想”
下一条:北京大学张帆教授莅临我院举行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