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北京大学张帆教授莅临我院举行学术报告

[日期:2019-11-05]

 

    2019年11月5日下午,应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教授莅临我院举行《元代蒙古人的“圈层式”结构》学术报告讲座。内蒙古大学哈斯巴特尔博士、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曹永年教授,我院乌日陶克套胡教授、谢咏梅教授、那顺乌力吉教授、双金副教授等各单位师生近百人莅临会场。张帆教授于1992年7月毕业北京大学并留校任教,现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中国元史学会副会长、中国蒙古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蒙元史、北方民族史、明史、政治制度史、元明官僚政治制度、元明政治文化、中韩关系史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代表性成果有《元代宰相制度研究》、《中国古代简史》等。

 

D6B7

 

张帆教授指出,蒙元时期蒙古人还处于不断形成中的阶段,不同部落存在亲疏远近的内外之别。这样的条件为“圈层式结构”提供了阐释可能。张帆教授进一步指出,《元典章》、《元史》等典籍中出现的“正蒙古人”概念实际上隐含着“圈层式“结构概念。通过勾稽波斯史家拉施特的《史集》与《蒙古秘史》等史料,张帆教授将元代蒙古人初步划分为七个圈层,每个圈层包括不同的蒙古部落。当然,七个圈层也存在着边际混淆的情况。张帆教授逐一为我们分析了不同圈层的主要部落、主要人物以及重要事迹等,使看似混乱的蒙古族群形态变得较为清晰有序,从而得出了早期蒙古是以血缘关系为核心的政治体的结论。再者,张帆教授认为,元代的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和南人地位有别,实际上也存在着亲疏分明的“圈层式”结构。不过,他认为“四等人制”的说法并不准确,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许多复杂的情况。

 

 

讲座结束后,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曹永年教授、我院乌日陶克套胡教授对张帆教授报告做了精彩点评,呼吁年轻学者要夯实史料功夫,踏踏实实地做学问。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举行第二期读书会——《审美人类学:视野与方法》
下一条:蒙古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道尔吉教授、蒙古国额尔德木大学副校长达瓦苏荣教授与我院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