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我院乌日陶克胡院长、谢咏梅教授、麦拉苏老师应邀参加《海峡两岸“民族地区生态、文化与小康社会”》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9-10-14]

2019年10月12日-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和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海峡两岸“民族地区生态、文化与小康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举行。来自台湾铭传大学、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政协会、南京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阿拉善党校及阿拉善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会议。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教授、中国边政协会理事罗中展教授做了重要讲话。郝时远教授(中国社科院)、杨开煌教授(台湾铭传大学)、范可教授(南京大学)、齐木德道尔吉教授(内蒙古大学)分别发表题为“建设内蒙古亮丽风景线的几点思考”、“少数民族生态文化析论”、“人类学视野里的生存性智慧与生态文明“技术专利、金融资本和国家税收对草原畜牧业德影响”的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少数民族生态与社会发展、民族地区历史文化变迁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蒙古师范大学乌日陶克套胡院长、谢咏梅教授、麦拉苏副教授参加会议。谢咏梅教授做题为《适应与共存—论套西地区的生存抉择与生态变迁》的学术报告,麦拉苏以《现代性视域下的游牧地方性知识的保护与延续—基于蒙古国的田野调查》为题做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紧扣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主题,与台湾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营造、生态保育、文化重建、永续发展理念和实践相对接,促进了海峡两岸学者在学术领域的深度交流,必将推进海峡两岸社会、经济、生态、文化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我院谢咏梅教授应邀参加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
下一条:我院新入职教师萨出日拉图参加第九届两岸历史文化研习营:闽粤·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