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 → 正文
师资队伍

丁龙召

[日期:2020-10-12]

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中国民族政策的理论与实践。

个人简历:1983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同年留校任教,从事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至今。

学术兼职: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学会民族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民族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内蒙古首批四个一批理论人才。

科研项目: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民族关系和民族问题若干理论创新研究(09XMZ002鉴定优秀);主持完成内蒙古高校人文社科基金重点攻关项目内蒙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研究(NJZG08021;主持完成内蒙古自治区社科十五规划和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全国招标等2项课题;主持完成200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现主持国家民委重点委托项目1项。

科研成果:围绕教学内容和学科研究方向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有11篇论文分别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民族研究》、《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民族问题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期刊全文转发或摘登。主编出版专著《少数民族发展与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研究》,参编教材和专著10余部。主编出版全区统编教材《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获1997年内蒙古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课程内容建设研究成果,获2009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谁也离不开谁思想的理论探源2003年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西部大开发中的民族因素浅析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浅论我国民族问题存在的两种形式(等三篇论文)解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提纲》让民族政策真正深入人心2项成果,于2006年、2010年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二等奖。对恩格斯一个著名论断的评析一兼论当今世界范围内的民族关系论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2项成果,分别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势 2005年全区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电子信箱:dlz2459@imnu.edu.cn

 

 


上一条:阿荣
下一条: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