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博士研究生第69期

[日期:2023-11-29]

指导教师:纳日碧力戈 教授     杨玉成 教授

主讲人:娜布其

分享书籍:《文化人类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人类学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基于人类学理论视角和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现实,讨论了20世纪以来传统文化在我国经历的发展历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质特征及其在国家、市场、新传统语境下发展的主要方面。同时,作者在书中提出了几个当下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亟需重视与解决的问题。本书的研究具有相对广阔的、开放性的视野,引入了一些新的概念,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个整体性概念进行系统探讨,在“文化中国”的语境下,具有特别的意义,为非遗的系统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主讲人:芦燕娜

分享书籍:《苏亚人为什么歌唱》

《苏亚人为什么歌唱》是一本关于本土南美社区歌唱的书,同时也是关于音乐的学习和音乐在社会化过程中角色的书。本书主要写了在1972年在南美洲一个巴西印第安社区的表演,作者安东尼·西格尔参与其中,历时30年的研究,15次的分离与相聚,作为“苏亚人的白人”,自如地在苏亚“局内”的歌唱氛围与苏亚“局外”的学术领域穿梭着。这是一部经典的民族音乐志的写作典范,作者离开自己生活的区域去到南美洲的巴西印第安部落去研究写作,他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本介绍苏亚人歌唱形式以及阐释其歌唱原因的书,更是一本教导我们如何实地考察并且如何书写民族音乐志的书。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4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人文社科民族学重点研究基地设立开放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