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40期

[日期:2022-05-26]


主讲人:慕石雷 索东楷 2021级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

《基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内在要求,各民族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保障。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民族地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经济发展都体现出党和国家的关心与帮扶,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在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共同团结奋斗和共同繁荣发展中程度不断加深。新中国经济发展的70年中,民族地区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绝大多数少数民族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国民经济的融合程度持续加深,发展差距不断缩小,实现了从经济融合到文化融合,再到价值观融合,同时保障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在此过程中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元思考》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本文以元研究为分析视角,在明晰元研究认识论基础、元研究内容以及元研究反思策略的基础上,从研究范式、研究内容和研究者三方面回溯和梳理了1998-2021年民族地区既往学术实践和乡村振兴学术实践。研究目的在于从学理层面理解和认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研究进展,为实践层面贯彻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和解决思路。研究再现了民族地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目标"既往学术实践和当前乡村振兴学术实践中的研究现状,归纳了研究重点与路径,运用特征提取、比较、辨析等分析策略考察了学术文本的被制作过程。研究发现,当前学术实践较大程度上体现了对既往学术实践的延续和传承,识别了"文化之维"的理论取向和以突出"社会底蕴"为主的案例研究策略;发现了研究内容总体上呈现出由单一领域的"知识再生产"转向"五大振兴目标"相互联系的多元化"知识再生产"趋势;研究者有赖于田野调查和研究经验的积累形成了观察性和总体性认识。最后尝试提出未来的研究路径与方向。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社会工作硕研第34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社会工作专硕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