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39期

[日期:2022-05-19]


主讲人:李娜 白娜仁  2021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

《审美、文化、学术:音乐认知和体验的三重境界——兼论文化多样性教育语境中的作曲与表演人才培养》,《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18年第2在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的学习和教学中,笔者感觉到本专业研究生与作曲系学生在学习背景、培养思路上有许多相同或接近的地方,其高学历层次的教学都必须持有观念、理论、方法与行为、实践、过程并行的方式。此外,在对来自不同文化的各种音乐产品进行体验或聆听的接受过程中,学生们应该树立从审美体验、文化体验到学术体验的三重认知境界,同时强调实践与理论、音乐(声)产品与行为、观念的对接。故有必要在一定程度上采纳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的思维和方法体系,辅以严格、严谨的教学程序与教学方法,使学生确立起多样性音乐文化观,以取代建立在西方中心论基础之上的一元音乐艺术观和文化观。

《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的范式建构》,《文化遗产》2021年第6学科确立是以范式独立为标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实"难题"与传统学科的范式"反常"激发了建立非遗学科的讨论。在扬弃传统学科旧范式的基础上,非遗学科要建构自己的学科范式。建构非遗学科范式要遵循有破有立、从范式平衡到范式不平衡再到范式平衡的螺旋式发展规律,要灵活运用借鉴式、引导式和保障式等建构方式,坚定学科自信、坚持协作发展、完善保障机制,以学科命运共同体和学科体制建设为抓手,建构起非遗学科的范式体系。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2022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