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35期

[日期:2022-04-23]

指导教师:纳日碧力戈 教授

主讲人:苏日娜 高旭 2021级民族学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

《家族主义的传承与发展--纪念凤凰村研究100周年》《民族研究》2019年第5家族主义是源自本土经验的核心概念,以家族主义为基础形成了乡土中国的基础"三缘"。历经社会和文化转型,家族主义仍然顽强持续以应对全球化和现代化的挑战。凤凰村家族主义的传承与发展折射出乡土中国基础三缘的形式变迁和功能延续。基于本土经验的社会学、人类学研究和关键概念对于建立中国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具有深远意义。

《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研究述评》《民族研究》2011年第5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的研究一直以来都是学界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学者们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成就卓然。文章通过对目前国内外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指出通过引入身份认同理论,把群体或个体的意识和行为同文化和社会结构因素联系起来,从综合性、历时性的动态视角来研究民族问题,并由此总结出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变迁的规律或机理,将会更好地服务于现实社会。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社会工作汉班第6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