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博士研究生第34期

[日期:2022-04-16]

指导教师:纳日碧力戈 教授

主讲人:李娜 白娜仁 2021民族学博士研究生


内容简介:

《超越现代性的景德镇发展模式:从生产地到艺术区的变迁》《艺术人类学》2020年第5人类社会正在超越现代性而迈向后现代,甚至比后现代更超前的知识性、服务性、环保性的新时代。通过社区研究、全球视野、文化实践方法、视角和理论,以景德镇这样一个传统手工艺城市的复兴作为案例来剖析和论证可以看到,现代性的最大特点就是未来性,其未来的后果是全球化,全球化所需要的条件是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这正是景德镇取得巨大变化的外在动力。可以说,景德镇的今天是建立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基础之上的,没有这一基础景德镇就不可能成为今天的景德镇,也就不会有超越现代性的景德镇模式的存在。

《网络民族志的涌现一一当下世界人类学书写的文化转型》《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21世纪以来,网络民族志大量涌现,其影响越来越大。这一演变趋势将使人类学发生如下变化:民族志之变、田野地点之变、社会之变、个人之变以及文化之变等,所有这些改变都是无法避开的。相关改变前后连贯,续写出人类学民族志书写的三部曲,即从书房人类学到田野人类学,再到网络人类学,隐含着当下世界人类学书写的文化转型,影响着人类学惯常使用的民族志书写和传播的旧有模式。网络虚拟现实的存在也使得既有的人类学文化研究区域限界被消除或抹平,大家同时共在一个虚拟的互联网平台之上,传统的时空观念受到了挑战。由此人类学的民族志书写进入到一个超文本时代,所有人类学家都需要对此有所准备并随时做出应答。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6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社会工作蒙班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