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博士研究生第32期

[日期:2022-03-29]

指导教师:乌日陶克套胡  教授

主讲人:慕石雷 2021级少数民族经济班

德力海 2021级少数民族史

内容简介:

《兴边富民行动20年政策实施效果评价及展望研究基于陆地边境140个县域经济的调查》《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为了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标,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规划于2000年应运而生。经历了20年三个五年规划兴边富民行动的成效如何、未来如何继续推进已成为急需回应的现实问题。本文从兴边富民行动政策梳理出发,基于边境地区140个边境县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评估分析了兴边富民行动的总体效果。

《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思考中国历史上的“华夷”与“大一统”》《史学理论研究》2020年第5期: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既是最主要的治理目标理念,也是历代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大一统"治理目标下,一体两面的"华夷之辨"和"华夷一体"等观念以及相应的政策制度,为各个政权建立天下秩序和政权正统性提供不同的政治基础与合法化资源,也是中央集权制度下各种因俗而治的治理方式的依据。中国历史上各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紧密联系,为多民族的"大一统"观念和格局奠定了基础;而在"大一统"观念和格局下多民族之间的互动与治理方式的借鉴吸收,则成为中国历史上统一多民族国家不断发展巩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动力。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社会工作本科生蒙班第5期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图书报告会 硕士研究生第5期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