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第22期

[日期:2022-03-15]

指导教师:乌尼日其其格 博士 讲师

主讲人:阿力雅 潘晓虎


内容简介: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全书正文共分上下两篇,上篇之前有导论,该书体现了德国思想界自黑格尔以来将理性与信仰结合的思辨方式,其核心概念包括资本主义精神、理性、禁欲主义的新教伦理、职业伦理等,其核心论点就是新教伦理思想影响了资本主义制度诞生、社会变迁和经济发展,因为新教派倡导世俗禁欲主义伦理和将世俗劳作并获利视为“天职”的思想,极大地促进了人们全身心投入劳作以获得经济成功和宗教蒙恩。

它致力于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即近代资本主义为什么仅仅出现在西方,而在同时期的东方却呈现停滞之势。该书的独到之处,在于极为注重对资本主义经济兴起过程中非经济因素的重要意义的深究。通过对大量经验的归集与分析,论述了新教伦理与近代理性资本主义发展之间的生成发育关系,并对东西方宗教文化传统进行了深入的比较研究。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碧立格”系列读书报告会预告 2021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第23期
下一条:“碧立格”系列读书会博士研究生第28期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