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成功 召开“建立世界民族研究协作机制”云端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2-10-14]

20221013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配合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内蒙古师范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在线上召开“建立世界民族研究协作机制”学术研讨会。

原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内蒙古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纳日碧力戈分别主持了本次研讨会。来自全国多个高校的参会嘉宾有: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张乐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丁宏教授、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四部委基地主任徐黎丽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志农教授、吴振南副教授、何林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杨友孙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黄达远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徐薇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那传林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话语研究院钱毓芳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瑞士研究中心主任郭锐教授、聊城大学北冰洋研究中心主任曲枫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院长杨文炯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视觉文化中心张晓教授、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副院长崔敏浩副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白双成研究员等27位知名专家学者。内蒙古师范大学国别研究中心和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100余人线上聆听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分享各自研究领域的经验,如北极民族研究、亚太民族研究,东南亚研究、非洲民族研究以及华人华侨研究,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多角度讨论世界民族研究的组织结构、平台建设、协作机制、实现路径、成果转化等议题。

此外,专家们建立世界民族研究协作机制”为主线各抒己见就单位署名、轮值召开会议、经费、人员、平台、规章制度等具体问题畅所欲言。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风格独特,富有应用性、建设性、思想性和前瞻性,取得圆满成功。

写稿人:宣俭玲   苏伦高娃

审核人:纳日碧力戈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师生收看“二十大”开幕式
下一条:疫情中的坚守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抗疫队伍 哪里有需要,就向哪里集结,哪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