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西南大学田阡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1-11-20]

1117日下午,应我院邀请,西南大学田阡教授在田楼615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题为《构建和而不同的流域研究》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由我院院长乌日陶克套胡教授主持,纳日碧力戈教授做引言并做点评。

田阡教授报告主要包括五部分:1流域研究的对象;2人类学流域研究的视角;3流域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4流域人类学的实践成果;5流域人类学的未来愿景等五部分。

自然的流域属于人类各种活动的地域空间区域;社会的流域是以河流为中心的人—地—水相互作用的自然—社会综合体;而人类学的流域研究,是在区域研究的启发下,遵循人类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以跨流域比较研究为其特色的方法论,来进行流域中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以及族群之间的关系研究。

流域研究的本质是指人-水关系形成的过程,探索人类如何与不同流域的水(尤其是淡水),在时空中由躲避、对抗到主动靠近、利用的过程。这一过程包括三个阶段:人-水关系的开端聚焦于流域与人类的关系;人-水关系的发展关注的是流域与人类农业的起源过程;人-水关系的研究则注重探讨流域与人类交通体系的形成过程。

流域研究的融合是指流域与人类的融合过程,研究流域人类的融合过程,探讨人类在集聚到流域范围之后,怎样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完成主客观的改造与变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全面融合的过程。这一过程涵盖四个方面的内容:人-水交融的经济基础关注流域与商贸的关系;人-水交融的物质基础研究流域与城市建立的关系;人-水交融的政治基础聚焦与流域与国家形成的关系;人-水交融的社会基础则集中研究流域与族群的关系。

流域研究的和谐是人-水交融后的更高层次,探索在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人类与流域如何形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的生存共同体的过程。在各种因素中,决定性较强,能够在某一时间段内改变流域和人类关系的主要有三类:人-水和谐的竞争因素是流域战争;人-水和谐的社会因素是流域移民;人-水和谐的精神因素是流域文化。

流域人类学以河流为中心,以水为纽带,视人-地-水相互的作用为自然-社会综合体,将上中下游和左右岸的自然体和人类群体连接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从人与自然关系的角度,重新阐释人类文明起源、发展和衰落的原因,重新认识区域文化,进而重新解释人类社会,最终实现重构和谐的人与自然、社会关系的目标。

流域人类学的理论,能够实现从社区研究到区域研究的方法论转向、从族群研究到流域研究对象转向、从东南研究到西南研究的空间转向,以及从人类学洞见到跨学科协同的空间转向等四重转向,并以构建人类学“中国话语”的理论自觉为目标,实现中国人类学的区域研究从村落到民族走廊再到流域的发展。

另外,田阡教授还专门介绍了自己团队近些年来开展流域人类学的巨大成就和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同时,还建议我们学院也开展相关研究课题,组建梯度合理的研究团队,构建流域研究的内蒙古模式,在服务社会中实现学术研究的价值。他鼓励青年教师和广大研究生努力为流域人类学的个案研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案例,并希望广大师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向内看,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向前看,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向后看,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纳日碧力戈教授对田阡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党委开展“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主题党...
下一条:【迎接检查 提升质量】民族学人类学学院迎接 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