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先进典型宣讲,彰显榜样力量——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邀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名家奖”获得者曹永年先生来我院做讲座

[日期:2019-11-14]

2019年11月14日下午,应民族学人类学学院邀请,我校首届“哲学社会科学名家奖”获得者曹永年先生为我院师生做《理解与思考:学术专著阅读漫谈》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乌日陶克套胡院长主持,全体师生积极参加。

曹永年先生1960年毕业于江苏师范学院(今苏州大学)历史系,1961年调至内蒙古师范学院(今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1985年任内蒙古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1992年享受国务院津贴。近60年来,一直致力于魏晋南北朝史、北方民族史、内蒙古地方史研究,出版著作多部,发表高品质期论文60余篇。2016年荣获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创新特别贡献奖,201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名家奖。

曹先生治学严谨,耄耋之年,始终不忘初心,他以身作则地告诉大家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从事这些学科的研究切记不能浮躁,要能坐得住冷板凳。此外,还要多读书,尤其是读好书。他认为读书分两类:一类是相关研究成果,另一类是史料。在研究成果中,我们一定要选择权威著作,把它读懂、读透。同时还要泛读相关著作,从中梳理研究脉络,寻找研究方向。对于史料,他认为主要包括考古材料、传世书籍文献等。他从自己一生治学经验出发告诫年轻学者们要细读史料,因为从寻常史料的细微之处能够发现不寻常的问题。

讲座尾声,我院斯仁教授从哲学角度与曹先生探讨了古代蒙古族的思想观。我院在读博士科技处苏玉明老师也与曹先生就内蒙古“三少民族”相关研究进行了探讨。讨论结束后,谢咏梅教授结合自身成长谈了自己的感想。最后,乌日陶克套胡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举办这次讲座达到了预期目的,并代表我院全体师生由衷感谢曹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课。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举行第三期读书会——解读“习近平9.27讲话”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级“菁华新梦”主题迎新晚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