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抗疫时评 | 以对每位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2-10-14]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本是金秋送爽、硕果累累的校园,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高校辅导员作为校园疫情防控链条中最基础、最综合的环节,能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共同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因势利导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再突出一个“严”字,强化政治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一位高校辅导员都是参与者、坚守者、奉献者。要深刻认识当前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自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力服从和服务抗疫大局。要咬紧牙关持续奋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心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迅速行动起来、全面严格起来,分秒必争地从严从紧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再突出一个“细”字,筑牢防控屏障。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体辅导员更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静下心来,沉下身去,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政策要求,把各项具体任务落细落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践行“一线原则”,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相关信息,以对每位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确保学生信息及落实要求“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要漏、一个不能错”。

再突出一个“暖”字,提升教育实效。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全体辅导员要更加主动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将防疫与育人相结合,激发学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要发挥辅导员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作用,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变化,有效化解学生的心理困惑。要适时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个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上好这堂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大思政课”,通过“有温度”的“对症下药”, 引导学生听指挥、齐行动、不掉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防控疫情,同心必胜!全区高校辅导员作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中坚力量,只有以对每位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把措施的落实抓得严之又严,把思想的螺丝拧得紧之又紧,把担当的劲头鼓得足之又足,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就一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上一条:学生在哪里,辅导员们的工作阵地就在哪里! 致敬默默付出的你!
下一条:关怀到寝,从心开始--我院领导持续走访宿舍看望返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