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召开博士研究生导师及新老生见面会

[日期:2021-09-11]

2021910日下午3点,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楼607会议室召开了我院新学期博士研究生导师及新老生见面会,会议由学院乌日陶克套胡院长(博士生导师)主持,我院博士生导师纳日碧力戈教授、丁晓杰教授、包玉山教授及博士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全体同学参会。


会上,乌日陶克套胡院长向新生介绍了导师及2021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生导师纳日碧力戈老师围绕两博一生态为博士生同学提出新学术要求。两博一是知识广博、二是胸怀广博。博士求学过程中要自强不息,兼和相济,乐观开放,与人为善,总结两个字为生态。人类学是生态的学问。同时敦促博士生要加大阅读量,深入阅读经典。


丁晓杰老师以多读书、勤思考、常联系九字真言展开对博士生同学们的几点期望。包玉山老师与博士生同学们畅谈做学问没有捷径,要求博士生同学多读经典著作和文学作品,多从文学作品、新闻报道中寻找民族学、人类学、经济学的材料;多看纸质版的书籍,多思考、做笔记、多写论文。

随后,博士二年级的学长们和新入学的博士生同学们分享了学习的经验。

最后,由乌院长总结发言。他提出博士生一定要博览群书,同时强调主线是从民族学学科属性出发,做好民族学的研究方法与专业研究方法的衔接。二是在深入阅读专业方面的经典书籍的同时,对人类有贡献的经典文学作品也要读。且阅读要讲求循序渐进的读书方法,从国内到国外有步骤的阅读。三是对学术前沿要掌握,学会运用民族学的方法论,分清楚主次。四是重视读书会,多参加学术讲座。五是把习总书记的民族工作会议讲话、《治国理政》等作为学习纲领。六是参与、协助导师完成科研项目,并且多参与到举办会议的工作中,多向专家学者请教。最后衷心祝愿博士生同学们都能够珍惜时光、潜心学术,在校园度过人生最精彩最辉煌的阶段,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学有所成!

上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进行中(二)
下一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座谈会